close

DSC_0412.jpg

光被八表、利溥民生。

一條充滿歷史與人文內涵的賽德克巴萊與台灣光明之路。

讓人發思古之悠情。

遙想~

那頑強抗日的莫那魯道頭目。

那漂泊異鄉的日本官警。

那早年使命必達的台電施工人員。

在此翻山越嶺而成就大業。

DSC_0675.jpg

踩越能高鞍部,之字路下切。

剔透火紅的三角楓,逆光,吸引了眾人的目光。

旅人沈浸歷史洪流的思緒瞬間遭拉回。

多虧寒流的美麗傑作,以花青素為那綠色山頭增添了一抹鮮紅。

啊~這可是我今年第一次賞楓。

只是,昨晚的天池山莊的冷度真令人不敢領教。

DSC_0362.jpg

登山健行,我喜歡與隊友保持距離。

可以享受獨行寂寞及一丁點兒冒險的感覺。

駐足攝影,是放慢步調與保持距離好理由。

也是走得慢的最佳藉口。

經過幾處吊橋,見著了沿著山壁旁引水管線。

思源飲水,想必檜林保線所已在不遠處。

這段路,平緩好走。

有吊橋,有流水,有點瓦拉米。

DSC_0604.jpg

一陣狗吠,前方有人遭野犬襲擊?

不,會吠的狗不會咬人,還特別的熱情。

牠(見下圖)叫笨笨,不笨,是保線所管理員小谷的愛犬。

喪偶,8歲,育有1子。

依外貌觀察,我認為笨笨有著日本柴犬的血統。

笨笨子叫「檜林」(倒數第2張照片),顧名思義在檜林出生。

DSC_0494.jpg   

檜林保線所,海拔高度2109公尺,設立於1925 年。

係日本人為控制台灣原住民而設立,當時又稱東能高駐在所。

民國42年,由台電接手整修為保線所,以檜木建造之日式房舍

DSC_0578.jpg

小谷招待熱茶,是濃濃的人情味。

有山、有人、有忠犬。

有大檜木、有雲海、談天說地在古色古香的日式建築。

何等如夢如詩的畫面。

DSC_0572.jpg

我很喜歡多年前一部大陸電影~『那山、那人、那狗』。

這電影主要在描述湖南深山一位退休的老郵差,在山裡送了一輩子的信。

期盼兒子(男主角)能接下這份有意義的工作。

在兒子首次出發之際,老郵差因為不放心兒子獨自上路,也割捨不下與他相處幾十年的村民。

便決定帶著長年跟隨他的忠狗「老二」,陪著兒子走這第一趟,也是他生平中最後一趟送信。

父子徒步山林田野之旅。

劇中有些對話,一直很喜歡,此刻是如此地貼近我身所處。

像是男主角第一次送信前,父親要他帶著「老二」陪行,男主角說不用。

父親回說:「牠得給你帶路,得招呼人,得給你作伴。」

DSC_0591.jpg

另外,父子兩人行走山林間時。

兒子:在這山裡走好幾哩地也見不著一個人,就算神仙也悶死了。

父親:不悶,因為神仙能騰雲駕霧。

兒子:山裡人幹嘛要住山裡?

父親:因為他們是神仙的後代。

DSC_0618.jpg

而我最喜歡的一段對話是,兒子與父親提到小時後與母親的相處對話。

兒子:小時候媽跟我講山裡的事,我問媽山裡人幹嘛要住山裡?

父親:妳媽怎麼說?

兒子:媽說山裡的人住在山裡,就像腳放在鞋子裡,舒服。

老婆常問我為何喜歡爬山,我想就像電影裡的話,就像神仙的後代能騰雲駕霧,就像腳放在鞋子裡,舒服。

忽然想到保線所有門牌~花蓮龍澗19號

我在想,這麼深山。

如果有人寄信到這裡,不知中華郵政會不會像老郵差一樣使命必達?

DSC_0610.jpg

DSC_0592.jpg 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比爾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