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做紙傘很累、很辛苦,小時候我們兄弟根本不會想幫父親忙,總是逃之夭夭,紙傘棉紙要上柿子油,家裡有好多的柿子油啊,當時我們兄弟只要聽到人家要吃柿子,就會……

林老師哈哈笑著。

老師,本名林榮君,是美濃鎮「廣進勝」紙傘的第二代傳人。

大名鼎鼎的「廣進勝」紙傘,由林老師父親林享麟先生所創立。

50年代,為美濃紙傘全盛期, 美濃鎮一年生產兩萬把,當時鎮上的曾多達12家紙傘廠,後來洋傘取代了油紙傘,油紙傘業沒落,美濃地區僅存老師家堅持營業,產品供應民俗禮儀之,也是當年全台僅剩的唯一家製傘廠。

這個作品是雲月,上面提的字為「雲之妙在不留,月之妙在有圓有缺」,是藍染作品,這把上面的是客家油桐花,我嘗試將一些客家元素加入紙傘,所以將北部的油桐花和南部的傘做結合,…,在我表明要買傘送人後,老師即為我詳細說明每把傘的含意,希望我能挑到一把合適的。

都很美,也都是愛不釋手的藝術品,每把傘都由老師與夫人吳劍瑛女士親手製作,道地的Made in Taiwan。

隨緣,我選擇第一眼所見的藍染。


老師父親一生堅持紙傘製作,於民國74年過世後,老師母親鍾壬妹亦仍持續經營多年,直到民國82年老師母親也去世,廣進勝曾結束營業一陣子。

有使命感嗎?

是的,也是傳承,很少人願意製做紙傘了,現在很多的紙傘都是大陸進口的,再下去這技藝遲早會失傳。



年輕時在外地工作打拼的老師,每逢假日總不忘回家幫忙製作油紙傘,然後又匆匆忙忙返回工作崗位。

或許冥冥之中自有安排,人生就是如此千迴百轉。多年後,他回到故鄉承接家業,矢志要將製傘技藝傳承下去。

很喜歡老師工作室網站的一段話,這樣寫到~

歲月在有些時候像是在印證些什麼,你我就在這裡頭扮演著某種程度的角色,總在人生旅途的轉彎處,沿著舊有的軌跡,答案慢慢浮現,它不曾催促你,卻在你身旁等候著,驀然回首,卻在燈火闌珊處,恰如接棒油紙傘的家族傳承一般。

在客家人心中,油紙傘有著平安富貴的象徵意義,傳統客家習俗中,當男孩成年後,長輩都會送上一把紙傘作為成年禮,期勉男孩日後能負起庇護家庭的重責大任。

隔壁房裱黏傘面的年輕人,正是老師的兒子,能接續製傘技藝的重責大任,就是老師的衷心期盼。

辛卯年春天,我在這裡看到傳承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比爾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