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說說我的菜園夢吧~

幾年前,有次經過屏東萬丹市民農園,許多人舉家歡樂在田園裡工作採收蔬菜的畫面,令我好生心動。

那刻起,我心有了一畝菜園美田,於是開始積極上網搜尋有關「市民農園」的訊息,希望能在自家附近承租到一小塊農地,一圓我的菜園美夢。

一般而言,10幾坪大的農地,市民農園每年租金約幾千元,我覺得不算貴,若承租後不想種作也不會損失太大,高雄地區有著小港農會市民農園,大寮憶童年、高雄市北區銀髮族幾處。

但我希望菜園就在家裡附近,最好是離家10分鐘以內, 這樣就可以每天早起去澆水,就可以…,上述農園離家都有點距離,我根本無法經常照顧看管,作物勢必種的亂七八糟,因無法符合我「就近務農」的原則,後來因此而作罷。

不過,市民農園也不是我想租就租得到的,搶手的很,那陣子和我一樣懷著田園美夢的人不在少數,許多人排隊等著抽籤。

註:所謂市民農園就是提供都市人或非以從事農業經營為基本目的者,長期租用農地,租者個人和家人,經常性在農園出入,參與耕作、收穫,客串農夫體驗農事生產作業過程,享受田園情趣及租戶間自發性田園交誼和園中安排的聯誼、競賽等活動樂趣,有時候也邀請親友參加,收穫的農產品並不銷售牟利,由租戶自用或分享其親友,且園中有若干相關休憩設施和周邊設施的農園。

後來,我又到家裡附近菜市場找一位賣菜大姊,我是她的老主顧了,因她的菜園就在我家附近,符合我就近務農的原則,有天,我向她開口表示要承租農地。

聽了我突兀的請求,她哈哈大笑說真的喔?

還表示她的菜園太大,早就想分租給他人種作。

當天下午我來到她家菜園參觀,望著她先生滿頭大汗地割著青菜,大姊一旁詳細地告訴我有關種菜的種種辛苦當下,我才意識到原來種菜並非我想得那麼簡單與愜意,我找菜園的動機,只是想搞個菜園好玩看看一時興起而已,依我的個性與目前生活作息,根本無法持之以恆而勢不可為。

離開菜園前,還記大姊說~少年仔,種菜真艱苦啊,要吃菜來跟我買就好了,20塊錢就1大包了,你想逛菜園,我每天下午都會在這裡種作,歡迎常來,也可以現採現賣。

那次之後,我再也沒有種菜的衝動了,但我知道其實對於「菜園夢」還懷有著憧憬,不然為何每每望著有些人住家旁綠油油小菜圃當下,內心總是羨慕不已。

後記:

近年來,高雄美濃地區越來越多人從事有機農業種植,美濃潤惠有機農場就是其中一處,前陣子全家到這農場參觀,看著小比爾呂在田園間奔跑好不快樂,我又忽然憶起多年的那一段都市田園夢的往事。

農場源起~

2004/1 台大畢業的古文錦與自都市返鄉的曾啟尚合租1公頃的農地,開始有機米的規模生產。

2005/1 增加10 名的年輕夥伴ㄧ起栽培,並組成聯誼性的組織美濃有機耕作隊。

2005/8 組成美濃鎮有機米產銷班第一班,邁向共同產銷。

2007/11 在美濃鎮農會與高雄縣政府的輔導下,向台糖公司承租美濃鎮金瓜段11.19公頃的土地,成立有機專業區,專業生產有機水稻與有機蔬菜。

2008/2 美濃月光山雜誌顧問邱森曙先生協助下,成立美濃潤惠有機事業行,專責行銷產銷班與鄰近農場的產品,專業區農場名稱對外統稱為美濃潤惠有機農場。

農場概況:

產銷班班員:14人。

面積:台糖農場專業區14公頃,班員衛星農場6公頃。

主要作物:稻米、豆類、雜糧、根莖類、瓜果類、豆菜類、 茄果類、果菜類、包菜類、葉菜類、水果等。

設施:簡易溫室0.25公頃 、網室0.5公傾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比爾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2) 人氣()